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时间:2024-03-04 14:4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片林子位置偏僻,我以为把砂石料藏到这里不会被发现,没想到检察院还有无人机这个千里眼。”在河北省沽源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固体废物占用林地行政公益诉讼案中,违法行为人懊悔地表示。

  “准备,起飞!”20236月,随着检察官一声口令,无人机飞离地面,高度不断抬升。通过无人机搭载的高清摄像头,检察官在监视设备上看到,S242省道南侧林地中堆积着大量固体废物。经现场勘查,检察官确定固体废物占用林地4215.88平方米。“这么多石料运到林地,一定会留下车辙,咱们顺着车辙看能不能找到来源。”技术人员操控无人机降低了飞行高度,利用高清摄像头反复寻找,终于在固体废物东侧发现两道车辙,再追踪车辙直到其在一处土豆窖附近消失。

  收回无人机,检察官到土豆窖周边走访。附近村民均表示,林地内的固体废物是此前挖土豆窖时堆砌的。办案人员通过无人机拍摄图片21张,拍摄视频2个,全面固定了证据。随后,沽源县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林地固体废物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与沽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商后,检察官再次启用无人机,探查林地固体废物是否有就近处理的可能,最终发现固体废物堆放处西侧5公里处有一个废弃的砂石料坑。经初步测量,林地固体废物体量与废弃砂石料坑体积相当。为控制成本,沽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用固体废物修复废弃矿坑的处理方案,累计清理固体废物107车、1600余吨,修复废弃砂石料坑2000余立方米。

  近日,沽源县检察院对涉案林地进行“回头看”,通过无人机航拍确认固体废料已清运完毕,林地恢复原貌。“检察工作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和监督手段的现代化,无人机辅助模式为检察办案装上了‘能力之翼’。”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董静说。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