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8 16:14:00  作者:办公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积极谋划部署工作,针对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执法、服务等方面问题积极整改,想方设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最关心最关切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基本做法

  (一)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工作,以组织保障提升满意度。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确保了整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召开全体干警大会,结合本院实际,安排部署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充分利用会议、工作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内容,让全体干警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针对上一年度人民群众满意度整改工作完成情况,持续开展自查自评,总结整改工作的成功做法,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意见。

  (二)依法规范履行检察职能,以公平正义提升满意度。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做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解决影响全县群众安全感的不稳定因素,为平安沽源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坚持有诉必理、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建成一流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业态。把公益诉讼检察打造成民生检察的品牌,重点聚焦环境、教育、就业、医疗、居住、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强化公益诉讼监督,重点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突出办理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       

  (三)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以良好形象提升满意度。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全体干警队伍的管理和考核。坚持每周四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提高全体干警整体素质,迅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把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淡化群众观念,脱离群众的危险性,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

  (四)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以真情为民提升满意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深入开展“五进五包”、中层以上干部“大接访”等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台帐、落实责任、限期解决。结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走出去、请进来,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根本原因,切实找准症结所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整理归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最大限度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最大限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全力放大宣传效应,以公开透明提升满意度。强化宣传引导工作,针对过去测评中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不太了解、不太熟悉的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多种渠道,充分依托新闻媒介、网络微信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检察工作职能、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检察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让广大群众对检察工作有一个全面正确的了解,争取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六)不断强化内部监督,以清正廉洁提升满意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加强对办案规范的监督,结合案件评查,针对汇总分析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案反馈评查意见,并将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专项督察的范围,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逐项整改。加强对办案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察,重点对扣押冻结款物、安全办案等办案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现场督察、查阅资料、统计分析等方法,发现和纠正执法不文明、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对检风检纪的督察,采取日常督察与不定期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全院检察人员遵守检察纪律和制度的督察。

  二、影响人民群众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影响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满意度的因素来自于多方面,不满意的问题集中在办事结果或工作成效以及工作作风不实等方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执法办案方面,个别干警在执法办案中释法说理工作做得不到位。尽管办案人员都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证据裁判原则,重办案质量轻办案社会效果,释法说理做的不充分。而群众对法律的实体、程序认知是不足的,往往只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如果司法办案人员不加强释法说理,极易让嫌疑人、被告人或被害人产生误解或猜疑,产生检察机关执法不公的主观判断,这也是导致对检察院满意度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是在工作作风方面,为群众服务意识淡漠,宗旨意识弱化。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守卫碧水蓝天,构建双赢共赢多赢监督新格局。开展精准脱贫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成立驻村工作组常驻大二号乡,主动宣讲法制,为村民致富出谋划策。经常性开展送法下乡、法制进校园、举报宣传周等服务性工作。近年来也与企业共建,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但与群众正面接触不够多,服务群众制度贯彻不够扎实有效。

  三是办案效率仍需进一步提升。近年,随着案件比等工作的持续推进,我院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均有了很大提升,但由于人员匮乏,尤其是检察官人数较少,案件数量增加,检察官办案压力迅速增大。我院现只有8名检察官,面对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甚至达不到每名检察官负责一类业务,虽然所有案件均能够依法依规办案,也均在法定期限办结,但有些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会到临近期限届满才能完成,办案效率需进一步提升。

  四是检察宣传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受疫情影响,我院大型宣传活动开展的少,部分群众,尤其是农村居民对我检察工作了解不充分。和往年相比,扫黑除恶、检察开放日、法律“五进”等大型活动和其他专项活动都开展得较少,导致与人民群众的直接接触相对减少,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了解甚少,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院在宣传工作上的欠缺,对最新的法律法规、检察机关新职能,以及工作的成绩亮点宣传不到位,导致群众对检察机关了解不够。

  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整改措施

  人民群众的满意是检验检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人民群众的评价是促进检察工作发展进步的巨大动力,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只有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放在首位,才能激励我们检察队伍不断完善,检察工作赢得更多的群众认可和支持。

  一是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规等理论知识,围绕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方面内容,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切实解决为民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

  二是持续队伍整顿,打造检察队伍优良作风。在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持续深入推进检察监督体系、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和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决肃清流毒影响,推动“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落地,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三是强化服务举措,主动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检察干警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定期开展送法下乡、法制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强化窗口建设,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进一步完善《领导信访接待制度(试行)》《信访首办责任制》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继续落实检察长接待日等机制,办好“举报宣传周”,定期下访受理举报、化解矛盾。强化综合素质的提高,尤其要学会控申接访、下访巡访、法律宣传等工作方法,练好“三懂四会”基本功,即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四是强化服务创新,不断提高办案质效。整合办事流程,采取归类合并、合署办公等方式,精简压缩办事环节;要公开办事流程图,要制作群众办事明白纸等,切实解决办事流程复杂繁琐、不公开、不清晰的问题。严厉打击区域内各项刑事犯罪活动,有针对性地整治一批重点治安问题,持续优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入推动民生问题“大解决”。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公共安全、食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加大治理力度,限期彻底改变面貌。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以12309中国检察网为平台,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以及法律文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使群众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狠抓执法监督,开展案件评查、执法检查等活动,进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建立完善办案终身责任制,对干警执法司法行为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加大对办案质量的评查督查,加强案件质效管理,切实解决执法办案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

  五是强化宣传力度,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宣传大格局。城镇与乡村、网络与报刊宣传同时发力,通过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平台,向人民群众宣传最新的法律法规、检察机关职能调整情况,以及检察工作成绩亮点。同时,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专项检察宣传活动,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积极服务全区社会综合治理等大局工作,对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强化正面舆论引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强化宣传力量,组建青年干警宣传通讯员队伍,进行宣传培训,切实提高检察干警写作调研水平,增强检察干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有效转变群众对检察工作认识不深,存在偏见的现状,使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日益提升。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