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
时间:2020-10-13 11:32:00  作者:机关党支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院下发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广泛开展“亮旗帜、亮身份、亮形象、亮差距、亮实绩”主题党建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以来,沽源县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成立了沽源县院“五亮”主题党建活动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此项活动,将活动内容细化分解至各部门并确定了责任领导。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铸造堡垒式领导集体

  按照“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党组始终把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决策、最大限度地发挥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做到“班长”既能成为院党组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又能充分发挥每一个成员的作用,不搞“家长制”、“一言堂”,凡是重大问题都提交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各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同时根据每个成员的专长、特点,把担子分担到每个成员身上,使每个人都有工作压力,都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每个班子成员注意自觉维护班长核心地位,真诚支持一把手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工作中做到了分工不分心、分岗不分家、分职不分责。班子成员坚持以自身的模范行为为广大干警作出榜样,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凡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干警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成为干警的“发动机”和“火车头”。在两个党支部人选配备上,院党组多次研究讨论,选取的人选均为党龄较长、工作务实、有较扎实群众基础的干警,配齐配强了党组织,为开展党建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二、强化党组织规范建设,以规范促发展

  在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方面,党支部书记亲手填写,每次开完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及讲党课后,都会做好会议记录并存档,截止目前,已经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共20次。在研究新同志入党事宜上,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入党各个环节的审查。今年有1名干警列为发展对象,2名干警即将转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时间节点合理统筹调配业务与“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谈心谈话、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时间安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今年1月份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7、8月份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

  三、扎实开展主题党建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在全市检察机关“夯实最后一公里引领检察新发展”党支部建设“三个一”主题活动中,我院组织部分党员干警来到沽源县丁庄湾革命陈列馆,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再创检察辉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参观完陈列馆各个展厅后,干警们在党旗下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位党员干警在心灵上得到了洗礼和净化,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结合“创城”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5次;自行组织开展台球比赛1次,乒乓球比赛1次,参加县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比赛4次。积极组织开展“唱红歌、读红书、看红剧”和户外拓展运动等文化娱乐活动,投资40余万建立图书阅览室、荣誉室、干警活动室共390平米,使干警娱乐有组织、学习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在引领向上、促进和谐、凝聚力量、激励干劲、陶冶情操等方面的功能。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

  党组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头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每周四定期集中大学习制度,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必学内容,业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全院学习氛围浓厚积极开展“党建和业务如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主题讨论,要求党小组在召开党小组会议时适当增加重大案件讨论、上级院重要业务文件学习等内容。院党支部在“沽源检察”头条号上连续转载市院官方微信发布的“民法典百日宣讲”相关内容,安排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县电视台开展《民法典》电视宣讲5期,以此为突破口切实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强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培训,大力培育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今年安排支部书记参加党务培训2次,支部委员参加政治轮训2次。

  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检察服务质量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务公开大厅、第一检察部、办公室等场所,共设置党员示范岗牌10个,为每位示范岗干警配备了胸牌,在接待来访、接受咨询、接听电话时,主动向服务对象表明党员身份、接受评议。驻村工作队4名党员在驻村期间全程佩戴党徽,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宣誓、党员志愿服务等场合,所有党员干警都规范佩戴党徽。

  六、构建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努力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公正

  开通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运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等信息化手段,依法公开检察机关重大工作动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举办案件公开听证会4次,检察开放日1次,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2次,拓宽了公开的方式途径,扩大了社会知晓度。我院党支部首次在沽源县微信网络平台“微沽源”上发布了题为《速览,关乎你的切身利益!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带您走进民事检察监督》一文,文章以漫画的形式将民事检察监督的五大职能进行展现,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文章发布后,广大群众通过电话咨询、现场递交材料等方式进行详细了解,第二检察部共接收各类咨询20多人次,办理各类案件10余件,引发了广大人民的热议,充分展现检察机关转作风促服务的信心和决心,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