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少年”走出困境
时间:2024-03-04 14:3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妈妈您好!感谢您的关怀和挂念,这次期末考试,我有了很大进步,获得了‘学习之星’奖状,谢谢您。我从小没有感受过母爱,是您让我体会到了母爱的温暖……”近日,未成年人筱某以写信的方式,向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静讲述着近期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筱某是董静一对一帮扶的“问题少年”。沽源县检察院通过对当地2022年以来审查批捕未成年人现实情况分析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多来自单亲、重组、留守或隔代抚养家庭,占比高达80%。对上述家庭未成年人的关爱,特别是对其中“问题少年”的帮教是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一环。为此,该院从2022年初即部署开展“检察官妈妈在行动”,探索出一条未成年人犯罪诉源治理新路径。

以包联的二道渠乡寄宿制小学为支点,该院联合乡政府和学校,对全校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从筛选出家庭不健全的未成年人中,将性格孤僻、有暴力倾向、学习成绩落后、生活习惯较差的16名学生确定为重点对象,检察长带头、一对一跟踪帮教,担任“检察官妈妈”。创新性与家长或临时监护人、班主任建立微信工作群,逐一建立帮教台账,每日分享受帮教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情况,常态化进行家访调查,确保思想动态、成绩变化、危险行为时时“全掌握”。带领16名未成年人走进崇礼冬奥场馆、沽源草原湿地公园,开展“爱祖国·爱家乡”主题活动,组织到检察院和看守所开展法治和警示教育,共同参加“亲子”运动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其树正气、守底线。

该院在试点学校以“检察关注函”形式,注明监护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优质的家庭教育模式等内容,督促提醒未成年人监护人全面履行监护义务。组建宣讲团队到未成年人家中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让家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认可。联合学校成立教育惩戒委员会,共同针对其中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进行必要的训诫、批评和教育,帮助其树立起规则和底线意识。针对沉溺网络游戏、吸烟等问题,监督乡政府综合执法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督促基层执法力量强化检查,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严禁商家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努力搭建立体式帮助和教育格局。联合张家口心理学会、张家口12355青少年服务台,每季度开展一次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进校园活动,撑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伞”。

该院召开试点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梳理、完善、固化经验做法,初步形成了“1233”工作思路,即一项主题、两个途径、三种方式、三份倡议。以“爱”为主题,以“四大检察”“检察服务”为途径,通过陪伴、示范、引导三种方式,联合宣传部、政法委、法院、团县委、教育等部门,向全县家庭、学校和涉及未成年人成长的行业领域及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倡议书,唤起社会各方对家庭不健全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重视。及时将相关工作情况向县委作专题报告,得到县委常委会研究支持。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目前,该院家庭不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已推广至全县44个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所有单位均负责对接包联具体学校,全县32名县处级领导和15名乡镇党委书记一对一带头帮扶特殊家庭未成年人,在学习上指导、物质上救济、生活上关心、思想上解惑,形成“检察干警带头、领导干部响应”的未成年人保护良好氛围。

“检察官妈妈在行动”开展以来,沽源县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下降85%47名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条件得到更好保障;28名学生期末考试成绩由班级倒数上升到中上游。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