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案管与纪检紧密结合构建执法办案同步监督平台
时间:2018-06-26 18:58: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沽源县检察院在建设应用执法办案同步监督平台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借助案管平台,加强执法办案网上内部监督,实现内部执法办案及管理监督的信息化、制度化、经常化。
一、围绕“全程动态”,强化同步监督
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实施办案流程动态管理和质量监控检查,以六大板块为支撑,推进内部执法及管理监督的经常化、信息化、制度化。
(一)廉政提示,警钟长鸣。设置警示教育、风险预警两个模块。“警示教育”模块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办案人员进行保密教育、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系统自动把警示、提醒信息发送到办案人员工作平台上,警示办案人员公正、文明、规范执法。“风险预警”模块包括办案风险评估和廉政风险防范。系统提示办案人对办案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评估、提出预案;系统根据不同办案环节、工作岗位,适时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办案人员对上述提示信息阅读(办理)后,方可进入下一工作界面。 
(二)同步共享,监管一体。设置办案实况、期限预警、款物监管三个模块。“办案实况”模块能实时显示全院各业务部门所办案件的主要信息和办案流程,便于纪检监察人员全程、动态、实时监督案件和办案人员。“期限预警”模块针对办案时限自动进行黄、橙、红三色预警,提醒办案人严格按时限办理,纪检组、案管办实时进行督办、自动形成预警档案。“款物监管”模块能对涉案赃款赃物的扣押、移送、保管、处理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防止随意执法和挪用、贪污等行为的发生。
(三)重点防控,察变纠偏。设置重点案件、重点部位两个模块。“重点案件”模块依据系统数据库设置的关键词,对办案过程中发生的定性改变、情节衰减、数额缩水以及强制措施变更、涉检信访等情况,自动显示在监督界面上,同步提示纪检监察人员进行重点监控。“重点部位”模块依托我们已经建成的公诉远程监督指挥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监所动态监督系统、视频接访系统,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审判庭、警务区、特审室、接访室,实现监督方式的动静结合,便于纪检监察人员实时监督、及时督察,集中精力重点监督发生变化的案件,适时采取措施防止暗箱操作;一旦发现可能存在个性问题,就通知案管办启动“案件评查机制”,纠正办案中的偏差,形成执法监督与案件管理一体化工作机制,变事后监督为同步监督、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增强内部监督刚性。
(四)效能监察,档案留痕。设置执法档案、一书两卡、效能考核三个模块。“执法档案”模块自动记录办案人员的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以及执法办案活动中的奖惩等情况,生成电子档案,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一书两卡”模块对重大疑难案件和基层院办理的自侦案件自动生成申请监督通知书,办案人填写执行办案纪律、办案程序情况自评卡,并显示在监督界面;纪检监察人员通过检务督察、执法检查、受理举报、回访案件当事人等措施进行同步跟踪,在网上生成执法执纪监督卡。“效能考核”模块自动统计每个干警、处室的办案绩效,定期对本院执法作风和办案质量进行考核评价。
(五)动态评估,专项治理。设置基础数据、监督台账、风纪评估三个模块。“基础数据”模块按照纪检监察的需求,生成业务部门的办案数据和执法监督的相关报表。“监督台账”模块能够自动生成并输出执法档案台帐月报表和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情况月报表,便于纪检监察部门掌握两级院检察人员执法办案情况和违法违纪的发生情况。“风纪评估”模块自动选取受理举报数量、被举报人职务结构、问题性质等要素,对两级院干警违法违纪情况进行环比分析,为开展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提供决策依据。
(六)个案调查,问责维权。设置线索管理、初核备案、立案调查、结果运用四个模块。“线索管理”“模块建立线索数据库,完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初核备案”模块帮助落实重要案件线索备案制度,并对初步核实的监督结果进行归档管理。“立案调查”模块能对违法违纪人员的查处情况自动归档并方便调储。“结果运用”模块依据数据库内容对构成违法违纪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对举报失实的,及时澄清是非,挽回影响,切实保护检察人员秉公执法、干事创业积极性。
   
、倾力内部监督,推动法律监督
我院党组对内部监督与法律监督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使执法办案内部监督与执法办案同步开展、与案件管理同步运转、与队伍职业化建设同步促进,有效提升了内部监督水平。
(一)监督的视野更宽广。运用监督平台,纪检监察部门能够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执法办案信息,实时、动态掌握办案环节、案件进度,拓宽了监督视野。
(二)监督的精力更集中。监督数据库能够对案件进行科学分类,使纪检监察人员从甄别、筛选大量的监督线索中解脱出来,把有限的人力、物力集中到对重点案件的监督上,优化了监督路径。
(三)监督的方式更便捷。6大板块17个模块的设计都利用下拉菜单和按钮等技术手段实现了人机对话,办案人虽未增加工作量但强化了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纪检监察部门虽未增加工作量但便捷了监督手段、丰富了监督内容,实现了监督与保护、制度与推动的有机统一。
(四)监督的措施更到位。由于发现个性问题线索更早、更快,可以在第一时间采取防范措施,避免小错带来事故、事故变成案件。由于发现倾向性问题更及时、更全面,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治理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五)监督的质效更明显。监督平台自动采集、汇总办案人员的办案效率、案件质量、守纪和廉政等信息,能够真实、客观反映办案人员的执法绩效,有效提高了办案人员对监督结果的认同度。
2018
年我院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行监督、刑罚执行监督等工作经验得到上级检院肯定,有的被推广;检察机关零错案、零违纪、零事故,执法公信力明显提高,2017年工作报告在人代会上全票通过。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