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织密人民监督员工作“三张网” 持续提升检察办案公信力
时间:2024-03-04 14:3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沽源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积极创新举措,搭建监督平台,通过织密组织架构、优质服务、精准督办“三张网”,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在落实司法办案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规范办案、提升检察公信、增进检民互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检察办案质效得到显著提升。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156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57件次,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其中,办理的“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二道渠乡西山坡村南侧(S244省道北侧)围墙遮挡交通视线案”入选全省人民监督员工作典型案例。

织密组织架构网,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有效运转。该院制定《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由检察长领导、分管副检察长牵头落实、案件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各业务部门配合协助、专人负责沟通联络的工作框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人民监督员工作纳入检察办案各环节,从监督机制、方法、范围、实效等方面多方发力,统筹推进。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人民监督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案件管理部门采取业务部门申报和主动筛查两种方式组织实施,一方面认真审查各部门提出的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申请,按程序规范报请市检察院,随机抽取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另一方面定期运用流程监控手段筛查案件,对符合公开条件的案件,建议相关业务部门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各业务部门自觉把接受监督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多角度、多层次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实现了检察公信力和办案质效双提升。

织密优质服务网,激发人民监督员履职热情。该院针对多数人民监督员不熟悉检察业务、参与监督办案活动时发表意见少的情况,在“事前沟通”上下足功夫。通过提前向人民监督员提供案情材料、介绍监督事项、提供所涉法律法规等材料的方式,为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办案活动提供参考,推动监督工作顺畅开展。在组织监督活动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坚持做好监督活动总体把控、细节把控和过程把控,积极引导人民监督员发表意见,有效杜绝了一团和气的“哑巴监督”“附和监督”现象。同时,案管部门派专人全程参与监督活动,如实记录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归纳收集成册,会后向人民监督员反馈,充分调动其对检察办案监督的积极性。

织密精准督办网,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质效。该院明确要求案管部门定期对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活动提出的意见,或通过其他方式对办案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统一建立工作台账,在综合研判后向业务部门分类交办、精准督办、及时反馈。具体执行中,主要采取“答、告、应、研”四步工作法,即监督活动的负责人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有效监督建议,及时“答复”处理;人民监督员针对个案提出的意见,案管部门及时“告知”承办检察官负责处理;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程序性、工作方式、干警作风等问题,安排专人“回应”;人民监督员提出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意见,由案管部门牵头,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就监督意见的可行性、实效性开展“调研”,推动意见建议落地见效。案件管理部门收到人民监督员提出的加强中小学校外机构“小饭桌”食品安全和卫生管理的建议后,及时将建议送达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针对校外“小饭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专项活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得到人民监督员的充分肯定。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