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浅析如何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检察队伍发展
时间:2020-11-17 11:20:00  作者:曹宏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总有人认为,物质是实实在在的,精神是虚无缥缈的,精神文明建设远没有物质建设来得实在。殊不知,检察事业发展只强调物质而不重视思想灵魂更会出大问题。精神文明建设是一条矢志追赶超越的筑基之路,是一条点亮精神灯塔的凝魂之路,是一条倾力造福群众的为民之路,是一条锻造过硬队伍的淬火之路,如何加强检察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更值得我们进行研究。

  一、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同志感到精神文明建设是“软指标”,不如看得见抓得着的业务工作实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影响不了工作大局,影响不了业绩考核,业务工作才是硬任务、硬指标,所以在研究部署工作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难以列入重要议程。一些干警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综合部门的工作,在具体活动落实上甚至不配合、不参与。有的片面认为挂几条横幅标语、搞几次环境卫生、办几场文体比赛就是抓精神文明建设,没有把握精神文明建设实质和内涵。这些问题导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二)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创新不足。有些基层院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走“捷径”,重复往年的活动或者上级要求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联系实际、有的放矢,缺少自选动作、自我创新。抓思想道德教育停留在召开会议、领导讲话、看视频、搞座谈上,内容枯燥、形式呆板、收效甚微。能经常根据群众需要创新开展活动的几乎没有,工作没有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精神文明建设上投入不足。基层检察机关往往存在人员少、任务重、经费投入不足,阵地建设不强等问题。如我院因办公用房极其紧张,导致没有专门的场所用于搞文体活动。有的基层检察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仅依靠1人,且不能保证专职从事文明建设工作,无法保障工作时间和精力;各院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经费投入较少,有的甚至没有列入财政预算,影响了基层干部抓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四)对精神文明建设考核考评不足。检察系统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缺乏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工作“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好做差一个样”;有些院没有制定精神文明建设长期工作规划,没有明确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缺乏长效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软任务”没有转变为“硬要求”。

  二、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途径

  (一)要准确把握精神文明真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眼“四个全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成就、积累新经验,有效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鼓舞和鞭策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等著名论断,都深刻地揭示了文明创建的真正内涵。对检察机关来说,精神文明创建就是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整体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激励干警团结拼搏、创先争优的有效手段。只有深刻把握文明创建的真义,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创建方向,不断刷新文明创建的高度。

  (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文明创建,就是要让24字的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让崇德向善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才能够凝聚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力量。

  (三)要突出行业特点,聚焦检察职能。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这既是精神文明建设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历史使命,同样也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的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持,道德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检察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既不能以业务建设代替文明创建工作,也不能脱离检察主责主业搞创建。如果脱离检察业务搞创建,不能实现业务与创建的深度融合,执法就会失去灵魂。所以,检察机关开展创建工作,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与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检察干警的职业使命感、自豪感和荣誉感贯穿于精神文明创建始终,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四)要强化担当意识,勇于直面问题。精神文明创建公众要求我们在难题面前敢创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在过去的工作中,沽源县检察院在创建工作中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如全体干警干事创业的劲头、不怕困难的勇气、迎接挑战的信念、战胜阻力的决心等等,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是沽源县院继续向前发展不竭的力量源泉。但必须也清醒地看到,沽源县院的一些工作,与市院、县委的期望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要继续坚持精神文明创建不松劲,进一步凝聚精气神,历练作风,锤炼队伍,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曲折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创建中提高。

  (五)要主动融入大局,展现检察作为。张家口文明城市的创建历程,时时激励我们在创建路上坚定不移,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样也给沽源县院创建工作提供了有机的土壤和养分。精神文明创建离不开全体干警,更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创建一定要克服封闭、狭隘、专业部门神秘化的弊端,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从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党的领导下把握方向,切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妥善处理非法集资案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持续开展环境领域专项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舌尖上的安全”等期待,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从检察机关文明创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才能真正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更好地促进检察工作整体发展。

  (六)要坚持全员参与,共享创建成果。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没有全院上下、各支部、各部门和全体干警的共同参与,就没有今天的创建成果。检察干警既是文明创建的积极参与者、实践者,也是共同的受益者、提高者。这个受益,不应狭隘地理解为物质方面。从张家口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包括检察干警在内的全市人民都深深体会到了创建带来的好处。外地朋友夸张家口城市干净、漂亮、文明,人民群众享受着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便利,文明创建既带来了精神层面的愉悦,又满足了人民的物质需求,沽源县院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从外部环境到队伍面貌,从业务能力到自身修养,从文明创建到全面进步等方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各级领导的肯定,社会各界的赞许,人民群众的满意,都让我们骄傲。这种获得感又进一步推动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创建实践,朝着同一个目标,砥砺奋进,跨上更高台阶,提升更高境界。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