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与检察事业共成长
时间:2020-11-10 16:58:00  作者:石晓旭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荏苒,转眼我已从检4年了,我对检察事业的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坚。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令我对检察职业的感觉越来越美好,信心越来越坚定,是我身边的检察官无私奉献、忠于职守的精神感染、激励着我,是检察工作给了我超乎寻常的锻炼、成长经历和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让我如此执着。我喜欢检察事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情怀,我敬仰检察职业“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我赞赏检察机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作风,我钦佩检察干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

  2015年,大学四年级最后一学期,我在公诉处实习。通过实习,我学到了许多法律实践知识,将自己的所学付诸于实践,实习的时间不算长,却非常有意义。这次实习,不但让我在学习上受益匪浅,更在我心底悄悄的种下了检察的种子,我无数次的憧憬着将来能成为一名正式的检察干警,当时并不知道,这个梦已经在悄悄地向我走近了。

  2015年,机会终于来了,全省四级联考,检察机关招录公务员,我毫不犹豫的报考了县检察院。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报名的壮观场面,看看报考的人员,有律师,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担忧与害怕并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除了勇往直前没有第二条路,认真准备就好,不要去考虑别人的情况,因为那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笔试成绩下来,顺利进入面试,但面试因零点几分的差距与这个职位擦肩而过,亲戚朋友都鼓励我说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不要太灰心,虽然表现得若无其事,但我心里还是非常遗憾,觉得错过了一次机会,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有。也许是命中注定的检察情缘,机会再一次向我招手。2016年,全省四级联考检察机关再一次招录公务员,我又一次报考了县检察院,这一次我没有错过这个好机会,紧紧抓住并取得了相对好的成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顺利的进入了梦寐以求的检察机关大队伍。

  2016年,我成了检察机关的一名正式干警,终于圆了我的检察梦。刚到检察院的时候,我在办公室锻炼了一段时间,虽然办公室不是业务部门,但是特别锻炼人,我渐渐的适应了并喜欢上了办公室的工作。20175月因为人员调整,我到了一个新的科室未检科。不到一年的未检工作,充实而难忘。忘不了第一次提讯未成年人他泪流满面的样子,忘不了第一次去学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小孩子们童真的笑容,忘不了第一次去法院开庭我紧张的样子。面对一摞摞沉甸甸的案卷,看着一个个正值花季的少年因犯罪给社会、家庭带来的危害和痛苦,我的心常常被刺痛。法律无情人有情,能否在看似冰冷的法律中融入温情关怀,促进青少年认罪伏法,走向新生?我一直在思考着,实践着。至今不能忘的是这样一起案件:两个读书少年和一个辍学在家的少年三人因生活费用捉襟见肘,两个读书少年从一个县打车到另一个县与辍学少年会合,三人合计,到一家理发店持刀抢劫,被害人损失三百余元。刚看到这个案子的时候没有太难受的感觉,但是当提讯其中一个未成年的时候,我们见到他,看到他泪流满面的样子,我心被刺痛了。他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万分,通过提讯,我们得知,他从小和爷爷奶奶长大,从记事起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他不停的向我们问起自己爷爷奶奶的身体状况。面对这样一起案件,冰冷的文书不仅意味着年幼孩子终生的污点,更意味着三个家庭的彻底崩溃。一边是严肃的法条,一边是父母孩子无助的眼神,我们努力梳理着自己的思绪,试图在法与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与科室领导商量后,鉴于此案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我们一致认为应全力教育挽救孩子,建议作出不起诉决定,获得批准。现在三个孩子有的重返校园继续接受教育,有的努力找到了工作,都有了新的生活。我想,检察官也许就像暗夜里的守望者,用法律和爱心的力量,让无助者有力,让悲观者坚强,让迷途的孩子重获方向。2019年,迎来了司法体制改革,捕诉合一,我来到了检察一部,新的岗位面临着新的挑战,尽管我对很多工作不甚了解,但始终坚信凡事功夫到,自然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断的学习研究,我顺利的完成了角色的转变。

  我为我能做一名检察干警而骄傲,更会用满腔的热情来迎接今后的每一天,继续续写我的检察情缘。我钟情的检察事业将我从不谙世事的大学生锤炼成了一个更加理性成熟的检察人,也为我定下了新的人生目标,做一名出色的检察官。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