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字的力量
时间:2018-06-26 18:40: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字的力量

 

我想每个人都需要这样一个地方吧,因为生命中那些或悲或喜,或好或坏,或悔或恨,都需要出口。文字,当写字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心灵的依托,无论是苦涩还是欢欣,都以文字的形式积累着,沉淀着岁月,写的多了,那些或欢欣或深刻甚至平庸的心里,都会成为生活的印记.与文字同行,与阅读相伴,一路走来,会更清晰的看见生活里那个真实的自己!

不知道多久没有蜗居在家看雨天,多久没有嚼着朱古力不小心睡着,多久不再迎着阴天在马路上旁若无人的学着回忆,多久没有再痴迷一本书带来的安慰,多久没有像此时,单独一人,慌张又淡定。内心断断续续的浮华,猝地就被瓜分在转眼之间,我忽然有点痴迷,我走的一年又一年,我仍然听闻所有人的变化,想到了《深河》里的一段话:谁都无法对逝去的光阴较真,谁都无法对情感救赎,哪怕谁都想熟视无睹,故作无恙。生命大抵都是如此,却令人痴迷。

忽然想起演说家中梁植的演说,他说:“120年以前的今天,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跌落到太平洋深渊的,除了北洋舰队的全体官兵以外还有当时晚清中国的脆弱的文化自信。从那个时候开始,好像每个国家,只要有点儿能力都能来到中国践踏。都能来告诉我们:你们的文化不行,看看我们的价值观。”是,我们一度被他们践踏过,但今天局面有了怎样的改变?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军事、政治、经济上没有一个国家能给我们绝对的压制。但是文化上呢?这120年来,西方对我们的文化压制减弱了多少?我们在文化上打过翻身仗吗?我们的中国留学生遍布世界、“双十一”更是演变成各国争夺中国游客的大战,屡见不鲜的是中国游客抢购外国马桶的笑闻!代表祖国未来的我们热衷的不是中国古典文化,而是穿梭在各种英语补习班中,普通话考试甲等寥寥无几,而英语四六级考试却人手一张!更可笑的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语大赛夺冠的竟然是外国人!在快消文化的今天,还有多少人能这样安静的捧着一本书,沉溺其中?

这种文化的战争从未停息过!

希拉里曾做了一期演讲,她说美国只要运用好文化的软实力和巧实力,美国就可以一直牢牢地掌握中国。掌握,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词语!法国的一位学者说了这样一句话:中国一直处在一个云山雾绕的战斗之中,但你们没有防御的权利。他说的是一场文化战争。我们中国人其实不太会用文字的力量,我们更推崇: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但是我想,在这个文化战争愈演愈烈的年代,为了保护我们文化的底线,保护住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文化的自尊和自信,如果有人,如果有国家敢于用语言的力量当面抨击我们的自尊自信。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站出来,直面他、反击他。

毕淑敏曾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东方雄师,它并不是长眠不醒”当它雄起的那一刻,所有的外国人都擦亮双眼看着吧!看这只沉睡的东方雄狮是如何把那些曾趁它休憩之际爬上它头顶作祟的蚊虫撕成碎片的。那时,请你们不要哭,不要闹,更不要做任何无谓的反抗,因为中国是强大的,是不可抵抗的。请记住,它不是在报复,而是在雪耻,洗清数百年来中国的血泪史。

作为21世纪的新生儿,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祖国的振兴献出一份力量。因为我们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因为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应该拥有民族自信,我们有责任告诉世界,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真正的中国文化是什么。不要去相信那些西方主流标题所概况出来的那个不是中国的中国,那不是我们。我相信只要我们用更加坚实的力量去守护中国的形象、守护中国的文化、守护我们身下的这片热土,我们一定可以迎来那个我们共同期待的更美好的中国梦!

我始终相信,你选择怎样去理解世界,这个世界就会是怎样的;你如何期待人性,人类的未来就会是怎样,这世界有太多的喧嚣和急功近利,何方静下心来,鞠一捧水,品一本书,也许文字会带给我们别样的心态,慢慢的就会明白,或许我们对所谓的会好起来的的期盼不再是一种极致追求,要马上呈现物化的东西,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进步跟慢慢变好的状态,毕竟,无论在什么样的岁月里,成长这件事情,都是我们一辈子的课题。

举报须知   >>
·控告申诉工作流程
·控告申诉检察室工作职责
·什么是控告?
·什么是举报
·举报途径
执法办案   >>
·“没想到检察院有千里眼”
·“检察官妈妈”帮“问题...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校...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打...
·以能动检察,促诉源治理
·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
·沽源县院举行民事检察监...
·沽源县检察院举行案件公...
队伍建设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特...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
·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
·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
·检察官绩效考评
·把握重点做细做实打造基...

  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